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窮中產的非理性消費模式

金融海嘯後的10年來,全球經濟出現巨變,市場遊戲規則改變,使貧富懸殊差距拉闊,生活模式在改變,大家在不知不覺間已經過渡到另一個世界。不少人會覺得,為何我爸媽年代大家生活都不覺吃力?現在社會進步了,感覺反而生活比以前更吃力?

第一個原因當然是社會富懸殊差距拉闊。幾十年前,左鄰右里大家的生活水準普遍很接近,我住的居屋可能十多萬,你住的私樓可能二十萬,不覺得質素有多大的分別,沒有特別大的要求/需求﹔ 消費市場上沒有太多的選擇,大家的消費模式也沒有多大的差異,生活得很和諧,不存在強烈的比較。數十年後的今天,隨著科技的進步,社會普遍生活質素大幅提升,日常生活所需的選擇多了 (wide range of choices),即使是同類型的日用品或家庭用品,不同的選擇的價格差異可以是數十倍,同樣是吸麈機、風扇,Dyson與普通家品店的型號價格差異何只十倍,但Dyson在香港已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身邊不少一般市民都可能擁有。這反映了什麼?不是Dyson的價錢親民,而是大家消費模式的轉變,筆者稱為「消費力錯覺」(Purchasing Power Illusion)。

現今世界的人們普遍不懂得自我分類,作出理性的消費決定(rational decision making on consumption)。所謂的自我分類,即是綜合考慮個人現時的收入及將來所能產生的收入再加上增長,亦即是個人的綜合消費能力的分類 (傳統分為基層、中產、富裕及富豪),從而準確地評定自己屬於哪個階層的消費者。即使未能做到綜合考慮現時及將來的收入,至少也應知道自己現時此刻是屬於哪一類別,再作出理性、相應的消費決定。

面對市場Wide Range of Choices,不同階層的消費者出現自我消費能力誤判的情況十分常見,更有相當一部份人在作出消費前根本從沒考慮過自己屬於哪個消費類別及可承擔能力,最後出現收支不平衡,年介中年雖滿有計劃但沒有條件實行,甚或面臨退休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條件退休的人大有人在,但事實上亦是可以預期的結果。普遍人會抱怨香港樓價遠超負擔能力,政府沒提供足夠資源,沒有醫保,沒有退休保障。這可能是事實,然而不少人本身不是條件不足,不是貧窮,不是缺乏消費能力,而是消費前沒有準確評定好自己的消費者類別而作出相應而合理的消費,陷入中產貧窮的局面。

香港大部份人也會認為自己是中產,不是說不準確,但以現今社會來說,「中產」的範圍實在太闊,若以現今社會的消費選擇而言,說「中產」可分成十個階級也不為過。說家庭入息五萬元是中產,但同時家庭月入十多萬也是中產。有家庭每月開支是三萬,亦有不少家庭每月開支超過十萬(不少本blog讀者個案亦如是)。因此,消費模式(Consumption Pattern)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社會進步了,生活水準高了,消費選擇增加了是事實。以幼稚園為例,有免費的學券幼稚園,有每月2千元學費的非營利幼稚園,有3-4千元的私立幼稚園,也有5-8千元的名幼,也有過萬元學費的國際學校。事實反映偏偏有不少「貧窮中產」、「窮忙中產」爭相選擇學費高昂的名幼及國際學校。當然,負擔得起是沒有問題的,但不少家庭一邊讀一邊叫苦連天,但需知道這是你自己的選擇。手機有6千多元的iphone,有一千多元的國產小米、華為,功能差異很大?對某些消費者來說可能是,但對筆者而言差別不大,但價錢可差得遠,但市場普遍消費者都是使用iphone級數手機,這反映了社會大部份人都富有了起來?不是,而是消費模式轉變。

香港住屋亦如是,市場上出現越來越多studio flat新樓,說穿了就是豪宅劏房,small lump-sum is king。當大家說買不起樓或換不起樓的同時,但剛剛又買了全套數萬元的Dyson系列去打掃那2-300呎實用面積的「假豪宅」私樓,用後將Dyson系列放入迷你倉。而事實上不少富裕家庭即使居住千呎豪宅,其實也只是用普遍的吸塵機或掃把去清潔家居。消費前要想清楚什麼是「必要」,什麼是「想要」。

現今的香港人喜歡比較,消費品要比較,學校要比較,住屋要比較,就連結婚擺酒,甚至影輯結婚相都要比較,別人去日本我要去歐洲,但又有多少人在做這些消費決定之前有想清楚自己其實是屬哪一個級別的消費群?有多少人的消費能夠理性地作出對應自己消費類別的消費?今天戶口裡有100元,不代表你就有100元的消費力,你今天消費了100元,那明天怎麼辦?今天你作出了超出自己消費能力的消費,將來你就得要作出犧牲,很公平。

財務自由是一個相對的狀態,是被動收入與開支的角力。一個每月開支二十萬的家庭要財務自由,被動收入每月就不能少於二十萬。魚與熊掌,你想要「今天的享受」還是「明天的自由」?相信每個人的答案也不同,但這是你的選擇。

https://www.baby-kingdom.com/finance/%E5%AE%B6%E5%BA%AD%E7%90%86%E8%B2%A1/%E7%AA%AE%E4%B8%AD%E7%94%A2%E7%9A%84%E9%9D%9E%E7%90%86%E6%80%A7%E6%B6%88%E8%B2%BB%E6%A8%A1%E5%BC%8F-7708

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錢與事業

錢與事業 
人在中環: CK

錢跟事業,到底哪一樣比較重要?我想,絕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應該是前者吧。我都有錢了,還要事業來幹甚麼?如果我有錢,我就必定選擇甚麼也不做,去嘆世界好過啦!真的前世未辛苦過嗎?

我們都是凡夫俗子,所以會這樣想。但那些好有錢的,或是一出世就已經好有錢的,我發覺往往都不是這樣想。錢反正有了,也有得不太困難,自然希望自己有事業。對很多人而言,事業是能力的指標,雖然這個看法其實很膚淺,但當他們甚麼都有的時候,自然會對「還未有」的有所追求。


近年,紅色資本進佔這個城市,令到不少在這裡營商的人舉步維艱。營商困難,令很多商人的生意越做越差,但與此同時,物業與及資產價格卻不斷向上,於是讓很多商人,都出現了身家暴漲,同時事業暴跌的情況出現。你可能會以為:「唉,錢多咗咁多,都應該開心啦!」錯啦,開心,也許在數銀紙時是有一點點吧,但更多發生的是心理不平衡。面對這個兩極的變化,我倒見到不少人一時間適應不來。


錢有一種特殊的魔力,若然你不夠清醒,往往會被「迷惑」的。當你錢越多,就會越覺得自己應該擁有特權。我有一個商人朋友,十年前認識他的時候,他公司應該大概有近500人。10年過去,因為他投資了大量物業,他的身家自然也暴漲了。可是他的生意,卻越做越縮。到現在,我想大約只剩下二十多人左右。


暴漲的財富讓他覺得自己的社會地位應該高高在上,但當他的財富越來越多的同時,他對自己公司的下屬,卻變得越來越刻薄,也越來越不近人情。他的理由是,平日他炒炒賣賣賺錢這麼快,但他公司的同事為他賺錢卻這麼慢,因此他認為他的下屬們都是沒有「價值」的東西。這大概是典型金錢沖昏頭腦的個案,生意艱難,公司上下其實更應團結抗敵才有生機,但朋友對下屬的態度,差到一個程度,是稍有能力的都不願留下,而最後留下來的,都是那些唯唯諾諾的人。結果變成一個惡性循環,生意自然也越做越差了。


正當大家都以為,朋友的焦點早已不在生意之上,反正炒賣都讓他賺得夠了,但原來他內心卻很介意,自己的生意縮到這樣小的規模。生意是他父親留給他的,接手的時候還是很好的,圈內的朋友都暗笑他敗了祖業,對此,他是非常非常介意的,而他的情緒也因此受到很大的困擾。


讀著這篇文章,可能你也在暗笑這位朋友吧。很有錢的人確實也有他們的煩惱,而且對他們困擾的程度往往超乎想像。只是看在我們這些平凡人眼裡,一切都只是自尋煩惱吧。

AM730 11/9/2018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Workplace/%E9%8C%A2%E8%88%87%E4%BA%8B%E6%A5%AD-141457

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應讓孩子 有自己的時間

C觀點: 施永青

由珠海學院何濼生教授所做的一次調查發現:九歲以下的學童的快樂指數出現明顯的下降,由去年的7.3跌至今年的6.94,比十歲的兒童還要低。這種情況並不普遍,因為在一般的情況下,兒童都是年紀愈輕就愈快樂,世上大部分地方都如是。

何教授認為,這可能與近年社會上流行「要贏在起跑線」的說法有關,以致不少家長提前把學業的壓力加諸於學童身上。除了要孩子完成學校的課程要求外,還要孩子參與各式各樣的課外學習,有學樂器的,學跳舞的,打功夫的,練游泳的,學外語的,排話劇的……把課餘的時間安排得密密麻麻的,叫兒童幾乎沒有可供自己支配的空閒時間。

然而,今次調查卻發現,愈多空閒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兒童就愈容易感到快樂,愈覺得活在世上很有價值。香港有些家長過度望子成龍,不想他們輸在起跑線,把他們所有的時間都安排得妥妥當當,結果孩子卻發現這生命好像已完全被人支配,沒法隨自己的喜好作選擇,以致覺得生命已不再屬於自己一樣,試問這樣的生活怎會快樂?

我年輕的時候,父親一天到晚都在外面工作,母親除了做家務之外,還要穿膠花,沒有多少時間照顧我們,令我們有很多供自己支配的時間,可以自尋樂趣,童年的生活至今仍充滿快樂的回憶。

我們上山捉「金絲貓」,在山坑裏學游水,爬上樹掏鳥蛋,或在坑渠蓋上射波子,甚至拉幫結派在朋輩中進行權力遊戲。從中的得益,對我長大後的事業發展,亦有不少幫助,我並不覺得用這樣的方式起跑有多大輸蝕。

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作了人生一項重要的選擇。我發覺給先生打手板不外痛三分鐘,但若要完成學校安排的功課卻要花兩小時。為了可以多兩小時自由時間,我選擇了痛三分鐘。

我發覺,人被安排工作的時候,只會交代一下算了;但人若是自己作了選擇,就會對自己的選擇產生責任感。我決定不做功課後,開始擔心學業會追不上,如果要留級,就會令父母傷心。所以不做功課後,我反而自覺地關注老師所教的東西我是否明白;我會主動地尋找不足,令自己的學業不會與其他課程脫節。

這個經驗對我的人生很重要。人生不外是一連串的取捨。人應該獨立思考,勇於按自己的需要,作出客觀條件可容許的選擇。人作出選擇後,就得面對自己選擇的後果,想辦法去解決因自己的選擇而引發出來的問題。從年輕時就有機會作這種鍛鍊,對一個人的成長很有幫助。

然而,當父母把子女的一切都安排妥當之後,子女根本再沒有機會作自己的選擇,亦不用面對自己選擇的結果,不容易建立起自己的責任心,亦不容易發展出自己的獨特的專長。此之所以,我認為家長應該讓孩子有一些自己可以支配的時間,這樣,孩子就不得不直接面對自己的生命,要自己作衡量,自己作選擇。時間是生命的主要成份,學會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等同學會如何活出自己的生命。這種經驗比參加課外活動有益得多。

28/08/2018 <AM730>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6%96%B0%E8%81%9E/%E6%87%89%E8%AE%93%E5%AD%A9%E5%AD%90-%E6%9C%89%E8%87%AA%E5%B7%B1%E7%9A%84%E6%99%82%E9%96%93-139332

冒小風險

自強不息: 曾錦強

打工的時候,上司雖然很滿意我們的業績,但總是認為我太保守,業務沒有太大的驚喜。但我仍我行我素,始終沒有給他太大的驚嚇。創業後,很多人認為我有冒險精神,但我還是比較認同我舊上司,我做事其實很保守,只願意冒承擔得起的小風險。

當年做這個看似高風險的決定,其實是計算過的。廣告是輕資產行業,創業並不需要太多資金,只拿個人財富很少的部分出來。即使一敗塗地,也不用憂柴憂米。我只投資於自己認識和理解的業務,如果搞不懂的,我寧願錯過機會,也不會冒險。而且定下嚴格的財務準則,保持健康的現金流。雖然保守,這6年間盈利還是升了接近20倍,可見增長不一定來自冒險。

每次銀行要我做投資問卷,結果都證實我是進取型,因為我除了預留小部分流動資金做生活費儲備外,基本上全數投資到股票和物業市場,股市從33000點跌到28000,帳面上應該損失慘重。但我根本不記得平均買入價是多少,所以對任何熊市也沒感覺。而且這些投資已經累積了接近20年,帳面上應該仍有不少利潤。我只知道無論股市升跌,股息收入總是呈上升趨勢,創業後只象徵式出糧,也是靠股息和租金收入支付了大部分的生活費。

風險並非來自外在因素,而是是否知道自己在做甚麼,而結果不符預期的時候,是否能承擔。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結果是承擔不起的話,即使做公務員,只存錢入銀行收息,也是高風險行為。

28/08/2018 <AM730>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Family/%E5%86%92%E5%B0%8F%E9%A2%A8%E9%9A%AA-139530

善解人意總被欺負是個偽命題

戀愛小天后: 伍諾韻

曾經一度,我也以為作為善解人意的一方注定沒有好下場,至少,非常蝕底;後來終於長了點智慧,恍然大悟「善解人意總被欺負/辜負」是個偽命題。

街頭智慧教育你「撒嬌的女人最好命」、「愛哭的寶寶有糖吃」,這當然不無道理,其中就包含了「扮豬食老虎」、「放長線釣大魚」、「欲拒還迎放風箏」等等策略,而這些策略都是建立於一般「正常」男人渴望被需要、被仰慕的特質上。

在這樣的前提下,三姑六婆告訴你,擁有善解人意這本該屬於優點的性格,最後只會跌入「隨傳隨到,用完即棄」的命運裡,或成為萬年後備,在緊急關頭也必然選擇犧牲你,因為你善解人意啊,犧牲你的成本最低。
經驗告訴我們,好像真的是這樣。

但問題是,既然善解人意,那代表頭腦應該不會太壞吧?我們很多時都在善解人意前先加上聰明伶俐,對不?既然頭腦沒壞掉,為啥你要對不好(很多時是壞透)的人用上你的善解人意呢?

為甚麼要對撒謊成性、左右逢源的人表達你的善解人意呢?因為你認為擺出善解人意的姿態,有機會感動對方投向你的懷抱?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不過是虛假的善解人意,本質還是「扮豬食老虎」那一套策略。

把良好的本質用在不好的人身上得到壞的結果,然後怪責良好的本質,忽略不好的人,是不是傻?

我們要做好人,但不是做爛好人,這兩者之間有巨大的差距!

28/08/2018 <AM730>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Lifestyle/%E5%96%84%E8%A7%A3%E4%BA%BA%E6%84%8F%E7%B8%BD%E8%A2%AB%E6%AC%BA%E8%B2%A0%E6%98%AF%E5%80%8B%E5%81%BD%E5%91%BD%E9%A1%8C-139549

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剝蝦論

大S一句「食蝦一定要男人幫你剝」(其實大S是引用她媽媽說的話)觸動了不少人的神經,有人疾呼「公主病啊!」也有人說「就是有人願意寵她怎麼了?」

如果單聽「食蝦一定要男人幫你剝」這句說話,順理成章會想像這種畫面──女人坐在那兒,嘟起嘴撒嬌說「我要食蝦,幫我剝!」然後男人任勞任怨地伺候女人,這畫面確實……不大好看,不過把大S那條視頻看下去,她並沒有要求男人替他剝蝦,只是假如有一盤蝦在她眼前,男朋友/老公「不幫我剝我也不講,他如果幫我剝我就吃」;就是她不提出要求,也不吃,假如男人自動自覺替她剝,她便順著吃。

所以大S大概是對蝦不十分熱衷吧,有點像我非常嫌棄蟹、BBQ等,覺得花一番功夫弄得一雙手油油膩膩才能吃那麼一丁點肉實在太麻煩,一般吃大閘蟹、BBQ這些聚會我都是直接推掉,但有時有人再三說項,說替我剝、替我燒,我也可能順著出現,「理直氣壯」被伺候。

說到底就是對那件事的興趣太低,如果換作十分喜歡的東西,必然是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當然,大S對身旁女士自己剝蝦表現得十分驚訝也真是有點……女王feel。

還記得《太陽的後裔》裡的名句嗎?「戀愛就是明明可以自己做的事,卻要對方幫你做。」戀愛的時候,連水樽蓋也要男友替你擰開,為了享受被寵愛的感覺,弄得生活不能自理般,退一步看都是忸怩作態。

但又如何呢?戀愛結束時拾回基本生活能力就是了,怕就怕切換不回去而已。 

21/08/2018 AM730 戀愛小天后: 伍諾韻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Lifestyle/%E5%89%9D%E8%9D%A6%E8%AB%96-138533

(註: 睡眠者效應/Inception會令人類返唔到轉頭,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權術

權術

當你做老闆的時間夠長,累積了大量處理員工問題和糾紛的經驗之後,你總會懂得一點點權術。這些權術很好用,用了,老闆覺得放心,因為同事們的問題都影響不了老闆的管治和威信,而且老闆永遠都可以站在「公就我贏字就你輸」的位置。權術運用得好,老闆眼見同事們變得貼貼服服,一切盡在掌握之中,除了心安之外,還容易產生滿足感……這種滿足感來自同事們在不自覺間被你的權術操縱了,而作為操縱者,感覺是高人一等,也自覺聰明過人,總之是自我感覺良好。

管理的權術,很大部份來自分化和威嚇。好處是能保持表面上的太平盛世,當管理目標是穩定壓倒一切的時候,權術運用便好像是理所當然的選擇。被分化的同事們每日勾心鬥角、內鬥不斷、互相踐踏,但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表面上企業很太平,而管理者的權威也不會受到威脅。尤其是在市旺的時候,大家都不會覺得有問題的。權術的壞處,是被管理的人變得生產力低下,時間都放在內鬥和互相指責上,創意之低更加不在話下。由於管理者的權威在權術保護底下變得不易被挑戰,若果管理人在決策上出了錯,撥亂反正的機會就微乎其微了。這些問題,在風平浪靜的日子不易察覺,但當市況波動,又或者受到外來者衝擊的時候,這種文化往往讓企業不堪一擊。

我認識不少老闆,對自己能「有效」地運用權術感到沾沾自喜,認為這是經驗和智慧的表現。然而,權術這回事,只要你在管理位置坐得時間夠長,你必定會學懂的,就像小孩子總有一天會學懂走路一樣,不見得有甚麼值得自豪。然而去領導一盤生意、一個團隊,選擇去運用權術其實才是easy way、是懶惰的做法。權術讓你變得安穩,幫你粉飾太平,但這樣之下的團隊永遠無法發揮到盡,而且在風高浪急的日子變成一盤散沙。

有些人不肯運用權術,堅持對同事、對夥伴坦白。不是他們愚蠢,更不是他們不懂;而是他們不願意選擇那些看似容易,但其實副作用甚大的權術操作。他們寧願選擇the hard way,透過努力的溝通和自己的感染力,去凝聚一個團隊。過程必定是困難,而當中亦有不少人失敗收場,但選擇透過hard way去完成任務的人,往往才會是最後的勝利者。

21/08/2018 AM730 人在中環: CK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Workplace/%E6%AC%8A%E8%A1%93-138570